本期主題:CNC機台的智慧化連線

第  041期 ( 發行日期  2017.02 .07)

邁向工業4.0   您的CNC「智慧化」了嗎?

 

     新的一年,恭祝大家大吉大利、財源滾滾!

      目前我們已協助台灣多家板式家具(系統家具、廚具櫥櫃)工廠,將從設計、製造到出貨的生產線連結起來,其中包含:
      建模設計估價拆料裁切CNC連線點料出貨資料輸出
      這次技術報,我們將詳細說明業界非常有興趣、也符合目前工業4.0少量多樣智慧製造趨勢的「CNC連線」。

      「CNC連線」是什麼?
      簡單的說,CNC在與需加工的原件「相遇」前,就已經得到該原件「專屬」的加工資料,等到原件抵達CNC機器時,機器只需要讀取原件上標籤的「條碼」,就可把加工資料直接開啟,師傅只需把原件放上機器,直接按下「ON」就可以了,減少師傅在機器前設定的時間,也降低加工的錯誤率。 而且因為有中央電腦自動分配工作給所有的CNC,可有效對於加工製程進行分流

 

CNC連線比較圖



常見 Q & A

Q: 哪些工廠適合CNC連線?
      工廠產品適合「模組化」且傾向「少量多樣客製」的,例如系統櫥櫃、廚具、組合房屋、鋁門窗、高矮隔間、鈑金...等等,有既定產品但是尺寸、內外裝...等需要彈性製造的商品,都很適合。
       (為什麼要「模組化」呢?因為電腦還是需要「規則」才能計算資料,無法憑空產生任何資料!電腦可以取代的是繁雜卻重複性高的工作,而不是創造性的工作唷!)
Q: 那CNC連線之後,工廠不就很難接設計師的單了嗎?
     就如同上一點說明的,電腦取代的是重複、繁雜、錯誤率高還得花費許多時間的工作,假如您的工廠80%的產品可以模組化,那麼您就可以把時間拿來對付剩下的20%,多餘的時間則可以讓人員做更有創造性(例如開發產品)的工作。
     當然,80%模組化的部分,我們相信因為未來勞力缺乏和自動化浪潮,工廠模組化的比例勢必需要再提升。
Q: 懋翔科技的CNC連線有哪些優勢?
1.模擬加工圖  影片
     於AutoCAD上,模擬加工完成的孔位圖,因AutoCAD內圖元尺寸非常精準,模擬完成的圖元甚至可於AutoCAD上直接模擬組裝,對於新產品的研發也頗有效率。
2.加工分流
     若您的工廠有3台分工不同的機器,我們可以把加工資料分別自動輸出給各機台,例如木業會發生的:側孔給A、正反面孔+袋洗給B、打型給C,但板材尺寸大於1800時側孔要換給B...類似這樣「規則清楚」的狀況,將由我們強大的系統協助處理。若您的工廠之後又買了另一台D機器,我們強大的系統也可以在您的模組不用特別做修改的狀況下,幫您重新分流。
3.多品牌
     懋翔科技CNC整廠連線不限單一品牌機台,目前於木業的部分,已經可以連線:恩德、Biesse、Homag的CNC機台,工廠機器不會因軟體而被單一品牌綁住。
Q: 要做CNC連線有什麼條件?
1.機器需要是PC-BASED
2.人力和時間成本
      我們堅持將技術完全轉移給配合人員,工廠才能有後續發展的能力,因此需要至少1位熟悉工廠產品且穩定的人員長期與我們配合,從建模開始建立專屬於該工廠的產品,在專案時程上,通常會需要半年至1年的時間。
3.金錢成本
      根據專案需求和連線機台不同,將會有不同的報價,詳情可直接洽詢懋翔科技。
Q: 做CNC連線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這題好誠實阿~)
     根據我們的經驗,「技術」部分大致上都可以克服,通常是「人」的部分比較難解。
     例如,CNC操作人員反彈。
      請先理解這是「人之常情」,原本操作人員需要有操作CNC軟體或機台的能力,在CNC連線後只需要會刷條碼就可以上工,和以往的落差會造成操作人員的失落感和不安...進而反彈、不配合。我們一再提醒,自動化不是為了「裁員」,而是讓人可以回歸更有價值(=有創造性)的工作,把重複死板的工作交由電腦。資深CNC操作人員有其對於製程、機器、加工的專業,因此我們建議老闆們務必給予操作人員適合的安排。

歡迎洽詢

 
若您還有疑問,例如不確定您的產業是否適合我們的自動化專案
歡迎洽詢懋翔科技 (02)2201-6708,或寫信至 autowork@ms9.hinet.net 。
建模 設計 估價 拆料 裁切 CNC連線製造 點料出貨 資料輸出
   

E-mail : autowork@ms9.hinet.net                    網站 : http://www.autowork.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