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期 主 題 : 電腦輔助室內設計的流程 (透視圖篇)

                                                                  第  026  期 (  發行日期 2010. 02. 25 )

          [ 訂閱 AutoWork 技術報]                        [前期e報回顧]
   

                                        恭喜 ! 虎虎生風 事事如意

   

電腦輔助室內設計的流程 (透視圖篇)

前言

        於 2010.01.20 接到一個來自多年客戶的要求,希望我們幫他完成一個住家的室內設計彩色透視圖,希望在 2010.01.24 能夠完成,由於本公司人員全部工作已經排定,所以只剩下周休兩天的時間了, 於是我想就當作一個實例演練吧 (加班真累), 此圖由於工作很趕,沒有時間做任何修飾動作 (如擺設 掛畫 人物 .....) ,此工作就在此趕工的情況下完成的,請各位設計師不要太在意修飾部分,只是要述說其流程罷了。

        這整個工作按照關聯式製圖的模式進行,換言之,未來所有改圖的動作都是關聯的,只要核心的圖被修改所有的圖面都會直接被更正,這當然會用到外部參考 (XREF) 的觀念,這個部分往往是室內設計師在製作大型設計的最大盲點,每一個房間繪製透視圖當然簡單,如果要連接成一個總體鳥瞰圖 同時圖面又必須要有關聯性,對很多人來說真是一場挑戰,所以才想說將此次繪圖的過程作一個完整的報導,提供給設計師們做一個參考。

   
工作條件與工作流程說明 
  • 繪圖軟體 : AutoCAD 2008 + AutoWork 9.5 (如果您還沒有 AutoWork 有可以參考一下)

  • 作業系統 : Windows XP (SP3)

  • 電腦條件 : 筆記型電腦  CPU - T2400  RAM - 2G  獨立顯卡 : ATI X1400 (512 M) (備註 : 此電腦以使用三年)

  • 外接螢幕 : 19 吋 標準螢幕 (1280 X 1024)

  • 作業過程 : 客戶提供了一個立體的圖面 ,以下步驟進行 :

    1. 叫出原始圖檔,另存新檔  Base.dwg。

    2. 將圖面上的每一個空間設計所需的參考資料用 PLINE 線繪製 (包括 : 地面邊線,天花板高度邊線,窗口位置,門口位置  .... 等),工作時間約 一小時。

    3. 利用 "AutoWork 區域分段輸出" (備註 : AutoCAD 可用匯出 dwg)  指令將圖面一一匯出,成為每一獨立的單元圖,在 Base 圖面上會留下匯出圖面的圖名,分別為 001 -- 006  的 .dwg 檔  (備註 : 這樣可以讓您在繪圖時將干擾降到最低 當然動作也會比較快),工作時間約 20 分鐘。

    4. 進入每一張匯出的圖面,開始繪製圖面上的資料: 櫥櫃,床組,書桌,書櫥,造型,天花板 ,燈光 .....   , 工作時間約六小時, 使用工具是 : AutoWork 9.5 的子系統,列表如下 :

      • 3DDE - 櫥櫃參數設計系統 -- 繪製書桌,書櫥,衣櫥 ......。

      • 3DDE - 廚具參數設計系統 -- 繪製 廚具。

      • BLOCK 管理系統 -- 床組,餐桌,沙發 ...... 等市購產品。

      • 3D 工具 -- 造型設計繪製 -- 天花板 壁面造型 .... 。

      • 材質上色管理系統 -- 支援整體材質與色彩。

      • 3DDE - 燈光參數設計系統 -- 參數式快速打光與燈具放置。

    5. 開始製作彩色透視圖面 (連同 簡報級採現 800x600 共使用了約 六小時)

      • 叫出 Base.dwg ,"另存新檔" 成透視圖名,例如 :  "客廳透視圖.dwg" 。

      • 將要做透視圖的房間留下來,其餘空間刪除,利用 "AutoWork 區域分段插入" (備註 : AutoCAD 的指令為 XREF ),指令點取圖面編號叫入空間的單元圖 。

      • 設照相機 "AutoWork 照相機參數元件" (或 AutoCAD 照相機),可以設多個相機 。

      • 每個空間依序採現(Render) 作業完成 , 存出 JPG 圖檔。

    6. 彩色鳥瞰圖的製作 (連同 簡報級採現 800x600 共使用了約 兩小時)。

      • 叫出 Base.dwg ,"另存新檔" 成 "整體鳥瞰圖" 。

      • 利用 "AutoWork 區域分段插入", 框選圖面上的單元圖名稱  001 -- 006  (備註 : AutoCAD 的指令為 XREF ) 單元面編號叫入所有的單元圖。

      • 使用 "AutoWork 關閉圖層", 關掉天花板圖層, 用 AutoCAD 也可以, 但必須將 XREF 的單元圖層一個一個關 ,比較多工 。

      •  設照相機 "AutoWork 照相機參數元件" (或 AutoCAD 照相機) 可以設多個相機 或 用立體觀測指令設定視角,每一個 View 完成後存成 "具名的視景" V1 -- V5 。

      • 將牆壁的材質設為不透明度 20,開始每一個 View,作彩現 (Render), 並將結果存出成 JPG 檔 。

      說明 : 這些彩色透視圖與彩色鳥瞰圖,都以 "外部參考 XREF"的模式叫入單元圖, 所以自動與單元圖產生連動性,如果要改圖,就改單元圖,即可相關的圖面會自動更新。

圖面作業說明 

下圖說明 : 將 base 立體圖面上需要的資料用 pline 劃出邊緣匯出成一個單元空間圖檔

下圖說明 : 當全部匯出完成時base 立體圖面上只留下了每個單元圖的圖名

下圖說明 : 進入每個單元圖設計繪圖這是其中一張單元圖完成後的線構圖面 

注意事項 : 在此階段除了造型設計外,也可以同時完成上材質顏色設定 與 燈光燈具的設計, 存檔前請特別檢查天花板有一個獨立的"天花板"圖層,以方便做鳥瞰圖的時候關閉它,才能看到地面上的物件。

   
 透視圖面 單元製作
  • 叫入 Base.dwg , 另存新檔成"客餐廳透視圖" 。

  • 截除不需要的空間。  

  • AutoWork 區域分段插入" 選取圖面上圖名, 叫入單元圖, 此圖面共叫入三章單元圖。

  • 利用 "AutoWork 照相機參數元件" 設照相機,此圖因為需要有許多 view 所以設了許多相機。 

   
 
  

彩色出圖成果

鳥瞰圖集

 彩色透視圖集

客餐廳 透視圖

臥房 透視圖

 

廚房 透視圖

  
語 

        整體來說 "透視圖" 只是前菜,提供業主可以直覺的溝通,再下來當然可能是多次的改圖,溝通完成後還要出成 施工圖 與 大樣圖,這些都可利用這種核心單元的繪圖模式,獲得最佳的解決,十幾年了 AutoWork 從開始就以此理想為目標,時至今日,軟硬體的進步與配合下,此運作已經很順暢,設計師可以在一個軟體的支援下快速完成所有的設計動作,並節省大量的時間。 

       AutoWork 利用自行開發的 3DDE 參數設計平台 與 櫥櫃,廚具,辦公家具 .... 等業者一一合作發展此一快速關聯繪圖的工具,我們不斷的專案演練,證明它是可行的,未來的日子我們將繼續努力,連接建材業界與設計業界的橋樑,利用網路模式, 透過雲端運算,提供即時設計資源,讓流程更為順暢,請拭目以待 .........。

             

E-mail : autowork@ms9.hinet.net                    網站 : http://www.autowork.com.tw

* 如果您不想再收到 AutoWork 技術報 請按此取消訂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