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期 主 題 : 室內空間的虛擬燈光技巧篇

                                                                  第  024  期 (  發行日期 2009. 12. 30  )

          [ 訂閱 AutoWork 技術報]                        [前期e報回顧]

2010 新希望 ! 敬祝 萬事如意  ! 

   

室內空間的虛擬燈光技巧篇

                  無論您使用何種軟體作透視圖只要是燈光的技巧本篇文章都可供您做一個參考

     AutoWork 9.5 & AutoCAD 2008 製作

前言

         我們有很多客戶都會同樣問到一個問題, 為何打燈的效果一直都無法做出該有的效果,其實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您沒有抓到要領,這次的技術報導就是要告訴您如何以簡單的方法做出最好的效果,在以此基礎加強練習,不久之後您也可以成為高手。

   
觀念的釐清 

        虛擬燈光並不是真實燈光,所以當您放燈具時並不是一定要光源與燈具同步,最重要的是陰影與光度對此透視圖上的感覺,簡單而言,照相機的取景位置與表現物件的特性,將是很重要的關鍵,您如果有看過攝影禮服公司在拍沙龍照,就會發現他們會盡量避免正面打光,而是使用一個大的反射片在旁邊補光, 這樣才有立體感。(提示 : 正面打光會造成溝縫不明顯)

        取景透視圖時,照相機的位置也是以一個重要的關鍵,通常室內設計的空間是比較小的,鏡頭長度越短則表示越廣角,通常來說 28 是個建議值,但必須取得一個平衡點(從 20 到 36 都是可以嘗試的值), 當鏡頭太短時會造成變形的現象,(就如魚眼鏡頭) , 請您多試幾次就知道了。

 

   
快速打光的四個步驟   
  1. 在場景中放入該有的燈具 , 燈具本身要加入光源 , 但不要讓它照太遠 , 才不會影響到整個亮度與過亂的陰影.

  2. 特效燈光製作 - 如層板燈  燈箱  投射效果  .....

  3. 放入陰影與空間亮度燈光 - 點光源

  4. 某個方向或整個空間不夠亮時 , 用遠光燈補光

   
這是結果圖 (依據步驟完成的立體透視圖)

   
  操作步驟依序如下圖示 : 

下圖說明 : 

       叫入燈具的圖塊 : 這些圖塊已經內含燈源,用於表現它為一個發光的物體,但是為了不要影響的整體的亮度, 每個燈光都只呈現自己本身的特色, 並不會使空間真正亮起來,只會在燈光附近產生該有的效果, 此目的是為了讓整體空間亮度, 更容易控制, 這是與上個版本最不一樣的地方。

         這樣做好像不盡合理,但多次試驗,這樣會更容易解決問題,所以您要製作燈具的 Block 時要注意此點。

以下二圖說明 : 

         往往能夠凸顯燈光效果的是特效型的燈光, 例如 : 層板燈, 廣告, 燈箱,  投射燈 ..., 這些燈光應該先行處理,  讓他先亮起來, 但您必須要預期未來打了空間亮度燈光時, 特效燈會不會太亮 。

         技巧是 : 這些燈光特性與燈具相同, 不要讓它影響的整體亮度, 只要能夠造成局部特效就可了。

下圖說明 : 

         通常利用點燈源產生明亮的效果, 下圖中利用了兩個點燈源來產生明亮與陰影的效果 ,這是真正使空間亮起來與產生陰影, 使空間更立體化的重要步驟, 也許您會有疑問 ?

        為何不是放在中間, 而是放在兩邊 : 理由是 光線如果從旁邊切入, 如果有細微的溝縫, 才能被顯現出來, 否則立體感較無法呈獻。

        此時陰影最好調成 "模糊範例", 使陰影界線不要很清楚, 才比較有真實感, 因為室內燈光一定是由一群燈光所形成, 模糊可以更接近事實。

        至於亮度, 您可是依照空間的大小作調整, 以此空間我調成 0.3 (參考 : 空件大小 : 600x400cm), 這種經驗常做就會有的, 原則上可以不要影響特效燈光的表現為準。

如果您發現空間的亮度不夠有兩種方法加亮

  1. 增加上圖中兩個點光源的亮度 : 它會造成陰影更強烈。

  2. 可以用遠光燈補光 : 您可以設定上下左右前後補光的亮度,使空間全部或某一面加亮, 達到只增加亮度而使陰影淡化的結果。

照明用的點光源與遠光燈相互運用, 便可產生很好的亮度與陰影, 加上特效燈光 整個場景就活起來了, 您可以試試看 。

  
語 

如果您是一個新手, 請您多練習, 剛開始場景要簡單化, 這樣可以快速得到結果, 等您漸漸的掌握了所有的參數,無論是再複雜的場景, 您都能夠一一擺平,所以經驗值是很重要的,俗語說的好 "師傅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大家 加油囉 ! 

             

E-mail : autowork@ms9.hinet.net                    網站 : http://www.autowork.com.tw

* 如果您不想再收到 AutoWork 技術報 請按此取消訂閱 *